学院简介

南京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原南京粮食经济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2002年原南京经济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筹〉)设立应用数学系,2008年更为现名。

目前,学院设置“数学与应用数学”(授理学学士学位)和“金融数学”(授经济学学士学位)两个本科专业。学院于2006年获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数学学科被遴选为校重点一级学科,2016年数学一级学科被遴选为“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2021年被遴选为“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2021年,本院数学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上位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3名;在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本院“金融数学”专业位列全国第4/72位,等级5★。2022年“数学与应用数学”和“金融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均获批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设有应用数学系、金融数学系、公共数学系、经济数学实验室四个教学机构和金融数学研究所一个科研机构。现有在编教职工72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另聘请4名兼职教授。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和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5人,硕士生导师28人。

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数学基础、懂经济管理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已形成了本科和硕士两个层次的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本科生考研出国升学率和硕士生升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近些年,学院毕业生在银行、证券、IT、高校、中学、政府机关、外资和中外合资等部门和系统就业,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学院除了承担院内两个本科专业和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课程的教学任务,还承担了全校40多个本科专业的数学公共课教学任务。另外,还负责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和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等基础性学科竞赛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多年来,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一直位居前列。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资源建设,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近些年,先后出版了《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理经济现代分析基础》《经济数学基础问题集解》等多部教材与教学参考书,其中《微积分》被评为江苏省精品教材和重点教材,《数理经济现代分析基础》获评江苏省首批优秀研究生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评江苏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主持承担多项全国和江苏省高教课题。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近几年,学院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江苏省教育厅课题数十项。在国内CSCD、CSSCI和国外SCI、SSCI、EI等检索的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学院积极搭建社会服务平台,获批了2个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建立了10余个产学研合作基地和实习实训基地。多年来,学院教师通过承接多项横向科研课题、挂职锻炼、发明专利,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实现了自身价值的多元化发展。

学院注重国际化办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几年,先后与英国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美国代顿大学(University of Dayton)、法国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ESCE)等国外高校的商科院系签署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邀请了国内外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多名教师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促进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同时不断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基础,凝练学院文化特色,打造精品学术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扎实工作,在学院事业发展中取得显著成效。

南京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3号